奔放渲染的綠環繞著恐龍骨架,迷幻水彩的意象深深吸引了我,而且地點竟然在新北藝文中心(離家近近的),讓我迫不及待周末就跑去看展!

這是旅居台北的荷蘭藝術家Karin Janssen創作個展《Escape to Solastalgia》,「Solastalgia」一詞,2003年由澳洲哲學家Glenn Albrecht所創,從solace(慰藉)和nostalgia(懷舊)組合而成,進一步衍生有「鄉痛」或是一種再也回不去的意涵。

1018827.jpg

我想Karin會以定調這樣的主題,與她的血統有關,她擁有荷蘭和印尼的血統,雖然出生在荷蘭,但她知道自己的身分很特別,而過去10年她常旅居世界各國從事創作,在多元文化的交錯思維下,她的作品呈現出超現實色的南島異域風格,尤其她現在為人母,多了一個母親的身分,所有身分的轉換碰撞,也成為她創作的養分之一。

1018829.jpg

 

1018833.jpg

我是與朋友一起去看展的,大家對於Karin的作品有很多討論,很有趣的是,隨著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感受到的意義也不一樣,有的人看到的是一種消失感,大談海洋和環境的破壞;有的人則深感自己也是名母親,想起自己的育嬰歷程,這些畫作撫慰了她,讓她以身為一名母親為傲;我自己則是端詳畫中的小細節,例如有的章魚上出現小熊貓,有的筆觸時而強勁、時而溫柔,在作品之間獲得了一種包容的安慰。

1018832.jpg

展覽現場有看到Karin的訪談影片,她是一個充滿自信的美麗藝術家,透過影片也能更加了解她的創作理念,包括她提到「冰山理論」,將人的內外在分成水面上和水面下兩部份她的作品想多多探討「人水面下的樣子」,她說,藉由很多自然元素(我想像是海洋、動物等)去傳達她心目中的世界,希望觀展的人都能看作品中滿滿的能量(舉手,我有喔!)

迷幻色彩世界100%
有種深思的魔力90%

《Escape to Solastalgia》
展覽日期:2021/9/18~9/29(9:00-17:00)
展覽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
疫情期間觀展前須線上預約:https://culture-ntpc.welcometw.com/tour/W6LA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