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是絕對不會看這類書籍的,因為懶x100,上班都累屎了,哪還有餘力打掃(我知道是藉口🤣)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一樣了,自從被「極簡主義」打到頭之後,我眼睛開始會關注這一類可以整理環境的資訊,更何況,這本書《健康掃除力》還能打掃兼提升抵抗力呢!

檢康掃除力封面.jpg
圖片來源:《健康掃除力》封面截圖

《健康掃除力》是一本教你怎麼用科學的方式打掃,作者松本忠男,在醫療集團擔任清掃管理者近10年,後來成立以醫療管理為目的的公司,並指導清潔人員如何在醫療院所清潔。因為住院的人比起一般在外趴趴走的健康人來說,他們更需要注意清潔的細節,以免加重病情。我查了一下,松本忠男寫了幾本類似的清潔打掃書籍,他的推薦人有很多醫生,所以內容應該是相當有根據的。

我自己看完的感覺有些內容對清潔初學者like me,是稍嫌複雜且較難入門,且有些環境和擺設不同,所以不好落實。不過有一些不錯的觀念,倒是可以參考,作為一個清潔的指引方向,來吧,大掃除開始囉~

《健康掃除力》Note

1.空調下方避免擺放床鋪
冷氣機出風口附近會產生漩渦般的氣流,空氣中的灰塵,粒子較大的會在捲入氣流後落在地板上,因此冷氣機下方會有髒汙堆(P30),所以睡覺時頭部在冷氣出風口下方是最糟方位。如果很難避免床鋪擺放在冷氣機下方,那至少要避免頭是直接睡在冷氣機下方。
冷氣風流.jpg
圖片來源:《健康掃除力》內容截圖
2.打掃順序由高至低
這一點我覺得在現今Covis-19席捲全球的情況下,打掃順序是常常在電視上和報導一再被強調的,根據這本書的說法,要避免細菌、病毒和黴菌等侵害身體,要先從它們的傳染路徑,去了解該如何對應。只要了解「容易附著在那些地方?」、「該養成怎樣的習慣才能預防?」,就能夠降低感染的風險(P73),所以我們在打掃的時候,有固定的邏輯和順序是很重要的。
例如,流感病毒的飛沫,只要落在地板上,清潔或開冷氣時就很可能被帶到空氣中。所以作者建議,打掃方法要由高處依序打掃到低處,否則先打掃低處時,當打掃高處的時候,灰塵又會飄到下方。

3.廁所打掃由內而外
廁所是家中感染風險最高的地方,像是大腸桿菌、葡萄球菌和諾羅病毒等。書裡提到做了個實驗,在打開馬桶蓋的狀態下沖水,至少有約40-50個水滴飛濺的痕跡。這部分倒是嚇到我了...因為我很少在蓋馬桶改沖水🤣看到這裡,我才知道馬桶蓋的功用是啥....
作者建議,從馬桶開始清潔是NG的,要從地板,由裡到外,朝自己的方向開始打掃,先除去牆壁與地板的灰塵,接著才開始擦拭馬桶,而且由上至下的方式擦拭,最後進行消毒擦拭,記得,進行的方向都要用始終如一,避免走了重複路線。若有噴上清潔劑,記得要放至少3分鐘,如果髒汙很嚴重,要放30-1小時(P145)。
細菌分布.jpg
圖片來源:《健康掃除力》內容截圖

作者說,打掃是結合了「物理」與「化學」而成的一項作業,藉由清潔劑來分解髒污,透過物理的力量來擦落,這樣的形容非常貼切,所以了解一些化學的原理,相信是有助於增進打掃效率和效能。
最後附上一張「髒污地圖」給大家參考,相信每個人的家的擺設和格局都不一樣,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髒污地圖,了解家中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定時去關注一些重點區域,順手做些小小的整理清潔,這樣之後要大掃除的時候就不會這麼累了喔~讓我們掃起來,健康UP UP😊

有點像物理化學教課書 70%
書看完要掃起來才有用 9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