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俠、原子小金剛和星際大戰的角色們,從螢幕上轉化為木雕作品,木頭的不規則紋路散發著清香,讓這些英雄們多了份細膩的情感和原生的味道,這是耿畫廊推出的楊茂林個展,名為「蒐懷志」。

8.jpg

1953年出生的藝術家楊茂林,是資深創作者,早期的創作受到大環境白色恐怖的氛圍下,多數以諷刺的政治思潮創作為主,但在解嚴後,創作越來越趨開放和多元,近年來則受到修行曼荼羅影響,是一種複雜的宇宙代表,會從不同面向去修行,開始從自身的慾望與周圍的文化環境,去拆解符號和重構,做一系列的創作。(好,我知道這部分有點玄,對我來說也是滿多黑人問號,好像有點懂又不是很懂,果然很曼荼羅…)

來講點白話一點的好了,我觀賞完這次個展,主要將作品分為兩大類:(1)台灣動植物 (2)動漫英雄,下面將就這兩部分來介紹。

7.jpg
《花落春未盡,雲豹與百合》,楊茂林,2022

尋找生命本質 雕出台灣雲豹百合
楊茂林的木雕中有大量的雲豹、百合花和烏鴉等動植物,將本土的動植物蒐集於原木載體,透過松、樟、杉、檜等木質的原始特性、紋路與無規則肌理,讓作品自發出原始自然的能量,為動植物注入另外一種生命力,這除了是藝術家對於台灣土地熱愛的一種展現,也是透過作品提示人們應該更重視瀕危物種,尤其是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的珍貴特有物種。

6.jpg
《花落春未盡,帝雉雲豹百合花》,楊茂林,2022

如果仔細看他的作品,會發現常常在自然的動植物景象中,會出現像是太空船或是外來入侵者的符號,這也是藝術家在創作中,蘊含著探討本土意識和歷史,台灣是一個島國,從初期外來者渡海來台,搶奪、掠食,到現在我們雖已富足強壯,仍飽受地緣之苦的原罪,未來,有沒有一天,是來自外太空的高科技生物,相中了這塊寶島,不得而知,創作只是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的動漫時代 我的英雄信仰
相信每個人都有喜愛的動漫人物,小時候總幻想著成為某某公主或是某某機器人,擁有無比的勇氣和忠實的夥伴。楊茂林也一樣,他認為這些動漫人物甚至是影響了一個人的一生,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人說,雖然他已經年近半百,但內心永遠住著一個小公主或小王子,因為那個無憂無慮看動漫的時期,常常是我們人生中最快樂、最單純的時期,也是形塑我們性格的重要時期,足以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養成。

5.jpg
《北方無量光的尤達佛》,楊茂林,2020

楊茂林的卡漫人物佛像,完全是照著佛教的典章制度,像是不動明王的造型,用來設計無敵鐵金剛就滿適合的,藝術家希望將童年時期的美好記憶,把它凝結起來,將小時候的英雄,那些曾經陪伴你多時,曾經對他喃喃自語的英雄,透過木雕創作,讓他變成楊茂林的郵票,一個一個將之收藏起來,他說,現在的他,創作是快樂的,不拘束的。

1262791.jpg
《持劍的大魔明王》貳,楊茂林,2021

受到他的影響,我在思考著,對於藝術家來說,可以透過創作將喜愛之物用自己的方式收藏,那麼我呢?我可以做些什麼來蒐集喜歡的事物呢?除了拍照外,我是否也能用繪圖來紀錄片課的幸福快樂呢?我會來試試看的,或許有一天,我也能有自己的懷志展,再邀請大家來看看我一點一滴的累積。

感覺會喃喃自語的木雕 100%
動漫人物可另起特展 80%

【展覽資訊】
111/5/28-111/7/16
「蒐懷志:二〇二二楊茂林個展」
台北耿畫廊,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