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座小島上,有一群人以很自然且細膩的方式在觀察眾生、體感命運,那就是插畫家!人家說圖文圖文,有時候搭配上一張適合的圖,文字的溫度就能加乘好多倍,彷彿從紙張或網頁上一躍而出,我想,這絕對是插畫家的專業,以及令人稱羨的超能力。

上傳1.jpg

前不久看了「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它可以說是2022台北國際書展的前導活動,為國際書展做暖身,集結了很多台灣知名插畫家的作品,一同在華山展出,無須購票、自由入場,吸引很多人去欣賞,滿滿的空間,好像回到了沒有疫情的時光。

展覽除了有那種全國知名的像是幾米的作品外,還有很多很有特色及想像力的插畫,我想介紹兩個我滿喜歡的插畫家。

張簡士揚 領眾神穿越時空
小說、電視劇可以玩穿越,為何插畫不可以?張簡士揚的作品讓我看了會心一笑,古人快樂愜意的在沙發上吃麥當勞和划手機或動滋動滋當起DJ;時下流行的野餐趴,這些帶著頭冠、穿著長袍的老人家也來野一回,你說,光是想像成自己的父母在做這樣子的事情,就已經嘴角失守了,更何況一群有如從清明上河圖中跑出來的古人,衝突的畫面挺逗趣的,一句話,潮翻了!

我看了張簡士揚之前的一些訪問,他對於散落民間的神明、各地風土民情,還有象徵各種文化的動物都相當感興趣,特別是老虎的出場頻率挺高的,包括他自己的工作室「只是ZISHI」的Logo就是一個戴著老虎面具的人。

1244297.jpg
張簡士揚,《無題》

可惜展覽現場的燈光關係,我拍的照片都有嚴重反光,我提供他的工作室官網讓大家參考,作品會看得更清楚,且也有商品可以網購。從他的作品能感受到創作者的心意,如同工作室的名稱「只是」,沒有想太多、不拐彎抹角,就只是想要這麼做,想為生活注入一點新意,活著就很累了,有時不想太多,一起逍遙吧!

ZISHI官方網站:https://www.zishiart.com/home

陳姝里 心安的童趣小宇宙
我沒有意會到,原來用拼貼,也可以做插圖,她的作品有種規律性和和諧性,雖然每一個小元件的形狀和意義不盡相同,但在互相存在一種很嘟嘟好、不黏膩的的距離感,自然而然就被這個拼貼出來的驚喜世界所黏住了。

上傳2.jpg
陳姝里,《梅爾祖卡 Merzouga》

作品《梅爾祖卡 Merzouga》,我看了好久,後來上網查,才知道梅爾祖卡是摩洛哥東南部的一個小村莊,擁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沙丘,是一個熱門的旅遊勝地,網路上有很多到當地豪華露營的行程,只要看了照片,你就會知道陳姝里的呈現,確實很有"梅爾祖卡味"。陳姝里曾說過,喜歡作家三毛《撒哈拉的故事》,也是她想去外地旅行最早的啟蒙,我想這個作品多少也有三毛的故事在裡頭吧~

陳姝里接受訪問時談到,這次展出的作品完成度只有80%,但那20%的空白,可以讓觀者自由自在地去延伸;其實她本人也很喜歡這樣的狀態,她喜歡畫草圖,因為畫草圖的時候是想像力最開闊的時期,一旦確定之後,就感覺是正式上工了,只剩下執行和微調細節、顏色等,一件事情走向理性後就沒那麼好玩了。

陳姝里FB: https://www.facebook.com/chulichencreation

我想,藝術就是這樣吧,一本書、一首歌、一段文字,都能是創作的契機,也是使我們能變成更好的人的一把鑰匙,希望我們都能至少擁有一把,如果是自製的,更好。

 

插畫商品全都想買 90%
好想為平淡的日常著色 9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