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很少到台北101的我,這回像鄉巴佬進城一樣,有點陌生的搭捷運到商場大門,還東張西望找了指標,搭上電梯抵達五樓,來到目的地「双融域AMBI SPACE ONE」。

平常看舞台劇、音樂劇,常常看到劇團文宣寫著「沉浸式演出」,尤其這幾年接近氾濫,我個人廣義的說,似乎只要能帶給感官上的刺激或精神上的投入,好像就是沉浸式演出。

1078838.jpg

不過,這個双融域不一樣,它是玩真的!双融域是一個長方形的展演空間,你會像走進一個沒有蓋子的長方盒,有底部、長寬兩面牆,沒有蓋子是因為上方要架設很多貴松松的投影機、燈具風扇和智慧環控系統。

雖然我踏入前已經對這個空間有點想像,但它還是超乎預期的震撼!為了讓觀眾可以體驗真正的「沉浸式」,包括連影像都配合著這個科技場域的功能而設計,像是播出穿梭在大樓間的影片時,突然從地面的視角衝高到摩天大樓的上方,頗有坐大怒神的感覺,我當時嚇到快腿軟了…(本人有懼高),而且飛上天空的時候,還有陣陣的風吹來,原來是頭上的電風扇正吹著我呢,所以說它沉浸,不只是空間視覺上的感受,還有觸覺上也很身歷其境。

1078831.jpg

另外,它也能用高畫質呈現藝術家的畫作,你如果靠近點看,彷彿自己也成為畫作的一部分,拍照起來是個很有趣的畫面。除了這種視覺轉變很有新鮮感,雙融域號稱是打造一個科技藝文的展演平台,把科技放在前面,藝文放在後面,無非是要用台灣的科技實力創造更多藝文創作的可能性!所以双融域也真的有在展演藝文活動,這樣的演出方式是相當不容易,也考驗製作人對整個空間、技術上的掌握。

1078825.jpg

我現場看了他們即將要展演的《蕩寇誌之終極英雄》的預告,音樂和影像的搭配,讓整齣戲的氣勢磅礡,不過我在想,如果人可以立體投影在我身邊,跟我有互動,一定會更有真實感和臨場感,畢竟不同於現場到劇場看演出,這還是看著投影,想必是會有一些差別,不知道觀眾的接受度如何?不過工作人員告訴我,我說的立體投影真是他們下一步要做的,只是現在必須先站穩現階段的腳步,多多推廣,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科技展演空間(原來是有階段性的任務)。

1078893.jpg

經過這一次的活動體驗,我有感於自己真的是上一個時代的人了,科技改變我們的生活,也能改變各種藝文的產製,但我不害怕去認識、去了解,這就是時代的演進不是嗎?科技加入到藝文中,想必會激發出更多我們想像不到的創意,而人生在世,不就是為了體驗各種有趣好玩的新鮮事嗎!

來吧,双融域,你就好好的發展吧,我期待有一天,科技藝文能普及,能真正沉浸到人們的每日,讓我們俯拾即是藝文。

科技超越想像 100%
我在陳澄波夕陽中 90%

【沉浸式表演】二訪双融域結界解鎖 踏入超現實空間
双融域FB:https://www.facebook.com/ambispaceone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