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想過要去快篩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染疫,但究竟快篩過程是什麼?到底要花多久時間?

上網查卻都查不到,只知道快篩大概10-15分鐘出爐,其他好像沒有多描述,總覺得資訊量很不足,內心很焦慮啊~~~

因此過敏決定來寫自己快篩的經驗,希望讓跟我一樣很容易焦慮緊張的人可以稍稍放心、勇敢去檢查。

幾天前呢,我不知道因為是過敏關係還是啥關係,開始沒來由的咳嗽,加上住在新北重熱區,在心情非常不安又很害怕牽連家人的情況下,上網查了板橋哪裡有快篩,得知家裡附近就有一個大型的快篩站,而且可以線上預約,不用像其他醫院快篩站要一大早8點到現場領號碼牌排隊,對於我們這種要上班的基層勞工,相對是比較有效率、比較方便的做法,因此我看了一下,發現隔天的都滿了,但後天的還有空位(有點像醫院的線上掛號系統,會告訴你還有多少名額可以掛號),於是我挑了一個下午1點的時間,我的假設是我1點準時到,時間抓半個小時,這樣還能趕回來上班。

編號.jpg

到了篩檢當天,只要帶健保卡即可,只是號碼牌上寫30分鐘前到達,過敏實際12:30到的時候,快篩站還在做消毒,大門是鎖起來的不能進去,並廣播要等到13:00才會開始,在天氣這麼熱的情況下,我為了避免皮膚接觸,戴著帽子、護目鏡、口罩、長外套、長褲等宛如過冬,裡面根本大飆汗,不禁想到穿著防護衣的醫療人員每天都得承受這種高溫難耐的工作環境,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905756.jpg

終於時間到了,進去後馬上可看到報到處,這個快篩站分成四列,三列(黃色箭頭)是線上預約的民眾,最後一列(紅色箭頭)是可現場預約(所以其實如果大家不會網路預約,現場也可以排隊登記篩檢)。每一個報到的人大概2-3分鐘,所以如果你一開門很快就跑進去坐第一排,你就會很快去篩檢,如果像我一樣慢慢走,我那一列前面有4個人,我大概等了快10分鐘才到我報到,不算太慢、也不算太快。至於原本取號的順序,其實跟篩檢的順序沒有關係,現場篩檢的順序就是你越快報到、越快篩檢,就越快取得報告結果

快篩.jpg

報到完後,會到下一站領取你的小袋子,裡面有衛教傳單和你的標籤,以及會要你手持你的檢驗棒,很快地就輪到我檢驗,我本來以為會檢驗口和鼻,沒想到只有鼻子,拿出棉花棒往鼻子裡面很深很深的插進去,那一瞬間,其實有點痛><,原本想像是跟看兒鼻喉科一樣,有時候流鼻水,醫生會拿沾有藥水的棉花棒插在鼻子裡面,但這個深度比醫生的還要深~~總之,我當下有想噴淚,事後也痛了5分鐘,真的很有痛感。

結束了採檢後,會請你到另外一區稍作休息,等待快篩結果,這時候的心情真是如坐針氈,我一直想著報導說快篩結果大概10-15分鐘出來,但...已經過了15分鐘啊,怎麼還沒出來,此時現場的人雖然很多卻異常安靜,我想大家都很我一樣很緊張吧!

終於,大概等了20分鐘後,有人出來開始宣布,不過這個過程又是另外一種折磨,他說喊到名字的可以離開,沒有喊到名字的請留下(沒喊到的是指...陽性???),總之,第一次喊到的名字中.......沒有過敏啊!!!!哭,淚奔~~當下真的很想抓住somebody搖一搖吶喊,為什麼沒有我!!!!!!!!!!!!!!!

接下來,我又再等了10分鐘左右吧,這次醫護人員顯然拿了比較多的清單出來,念的人比較多,我發現當醫護人員在念名字的時候,我心臟跳得好快好大聲啊~這大概是這陣子我情緒起伏最高的時刻吧XD 一直雙手祈禱,還好沒多久就喊到了我的名字,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差點又要哭了),離開了快篩站。不過,我看到有一個女孩子被醫護人員特別帶到旁邊跟她講話,不知道女孩是否檢驗呈陽性,還是發生什麼事情,希望她沒事才好。

不過,提醒大家,快篩陰性不代表沒有感染,回家還是要注意防疫,至於想要看檢查報告的話,好像要等七天之後才能申請;根據衛教單張上面的說明,除非是陽性,衛生局會特別打電話給你,不然一般都不會接到電話,所以不用太擔心。

906012.jpg

總結這次的快篩心得有幾個,尤其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還要趕回去當勞工,可以參考幾個意見:

(1)報到+篩檢+等結果,大概要花40分鐘。所以如果你無法周末去篩檢,可選擇11-12點這個時段。或許你可以早點午休,然後就利用午休時間做檢查,至少12:30前應該可以結束。(因為我今天12:30去快篩站時,現場根本沒有人,所以推測是可以在12:30前結束的)。那如果你是午休時間很長的朋友,也可以跟我一樣,選擇13:00場,大概14:00前就回到辦公室了。

(2)檢驗的時候,注意一下前後檢驗的人是誰。因為醫護宣布的時候,並不是按照取號順序,是按照採檢順序,所以稍微注意在你前面的人是誰,如果他被喊到名字了,就要仔細聽聽下一個是不是你。

(3)檢驗結果是呈現陰性的時候,建議你回家還是要把身上的衣服脫光拿去洗,身體沖一沖,全身消毒一下。畢竟,代表你檢測是沒問題的,但現場有哪些人可能是陽性,你不會知道,料敵從寬,我們還是能全身大消毒,就不要輕忽這個流程吧!

其實,本來要前往快篩的時候,我還很想臨時逃脫,很怕人家知道我去快篩,會被標籤化還是用異樣眼光看待,但我想是為了家人和同事,也希望確保他們的安全而去的,我跟自己說不要怕!實際到了快篩站後,你會發現,現場有很多年輕人,或跟過敏一樣的上班族,也有很多大哥大姐,根本沒有人會對你想太多,也沒有什麼圍觀角色,大家就是很專業、很投入的在防疫而已,就是這樣,而我們只要乖乖報到、乖乖檢查、乖乖宣導,我們也會在抗疫中扮演很重要的小螺絲的!但我也不是鼓勵大家一有什麼就往快篩站去,這個相信大家都懂吧,過敏就不贅述了~

GOD BLESS TAIWAN . GOD BLESS U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