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新竹客家媳婦,自然是要到新竹市文化局走跳一下,在文化藝廊遇見了林庭老師的作品,插畫搭配著文字,又或是文字搭配著畫面,展開了一段揪心又暖心的午後時光。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為什麼說是揪心又暖心呢?

林庭老師的作品,以水彩為媒介,文字中有畫、畫中有文字,互相有深度的牽連,過去她將作品發表在自由時報的兩性異言堂,是以愛情為訴求的圖文專欄,將自己的人生際遇,轉化成詩篇和插畫。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我透過現場的作品,深切感受到林庭老師的心思細膩,甚至有點善感,字字句句都能勾起我的情感,腦海自動回放許多故事,頗有同感,其中幾篇印象深刻,像是《蝶墜》、《初戀》、《茶花與蟬》和《點燈的人》,只要曾經有喜歡過人或被人愛過,肯定都能對這些文字有共鳴。

《蝶墜》

這篇讓我看了許久,有時我們會愛的卑微、甚至是到捨棄自我的地步。用蝴蝶的蛹化來隱喻一段愛情,愛上的沒有被愛,在沒人看見的時候,我們常偷拭了淚水,而蝶墜的最後一段讓我覺得頗虐,「但願沒有來生,莫生莫悲莫離別」。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初戀》

這是一系列作品,靈感來自《小王子》,以小王子探訪不同星球所遇到的故事為創作。大家都知道小王子的初戀是一朵玫瑰,這朵玫瑰驕傲又任性,但也因為是初戀,小王子對她有無盡的包容與關愛。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我那朵玫瑰,別人以為她和你們一樣,但她單獨一朵就勝過你們全部。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哀怨,她的吹噓,有時甚至是她的沉默。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我最喜歡的小狐狸,他教會小王子愛的意義,我們要對愛的人負責,而小狐狸對小王子的愛,則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要是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世界上的唯一。對你而言,我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茶花與蟬》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這個創作讓我想到詩人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樹上的每一朵花都是少女前世的盼望,而顫抖的葉子是等待的熱情,零落的花瓣則是凋零的心,寫著一個盼望已久的愛情,終於在見到時,卻被匆匆而過的失落。

《點燈的人》

【插畫展】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水彩展 繪出人間愛與不愛

寫的是一個追求者眾的故事。我知道很多人追求妳,雖然我沒有信心、也沒有勇氣去要求妳只能注目著我,但如果可以,我只有一個小小的請求,至少,讓我為妳點燈,只讓我一個人為妳做這件事吧!(莫名又虐心了)

《遇見木匠貓小5–林庭創作展》
時間:2023/7/12-2023/7/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1樓文化藝廊(新竹市中央路109號,周一休館)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4746529013

畫風深得我心 100%
愛情的美麗與憂愁 9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