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成功人士每個月閱讀好幾十本書、一年幾百本,你會發現成功者的共通點就是「沒有人不閱讀」

所以,如果想要成功,「閱讀」看起來必要條件之一,是人生闖關遊戲中,必備習得的技能,那到底如何才能達成像成功人士一樣的高效率呢?我不曉得他們怎麼辦到的,但我想開始學習「速讀」,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吧!於是我就閱讀了《日本第一速讀王教你讀得快、記得住,月讀30本的超強讀書術》。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0-16 194549.png

作者角田和將,自述學習速讀的契機,他就跟我們好多人一樣,一開始是想學習投資,希望可以賺多一點錢去償還債務,但投資書籍又多又厚,為了用最少時間看最多書,他開始學習速讀,更因此學出心得,奪得「日本速腦速讀協會」主辦的速讀甲子園冠軍,也成功償還債務,多麼勵志的一個故事啊!

回到現實面,這本書教了很多心法和方法,分享如何達到快速閱讀的境界。首先,你必須了解「讀得快,記的住」的本質,就是透過快速閱讀,取出自己需要的資訊。以下整理書中的閱讀撇步:

(1)「從頭讀到尾」優先於「牢牢記住」

角田認為,很多人讀書習慣一邊讀一邊想,以為這樣會記憶比較深刻,其實不然,與其花三個小時精雕細琢一本書的內容,還不如一小時看三次,記住的內容反而比較多,他強調先快速的把書從頭到尾讀完一遍,比牢牢記住內容更為重要

我覺得這部分的說明,有點像是要你先快速瀏覽,掌握住大方向後,透過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閱讀,去一一掌握不同的重點。角田舉例,就很像是森林調查時,第一次先綜觀森林的全貌,第二次調查每一棵樹的情況,第三次就調查樹上結的果實,以此去想像,就比較能理解作者想傳達的重點。

1357247.jpg
截圖自《日本第一速讀王教你讀得快、記得住》一書

(2) 提醒自己不要「默讀」

很多人在看書時,會有在腦海中讀出聲音的習慣;但只有不讀出發音的閱讀方式,才有可能讓自己讀書讀得更快,所以角田認為要養成「一看就懂」的習慣,以利掌握文章內容。

舉例來說,我們在看菜單的時候,通常看一眼就會知道自己想要吃什麼,不用在腦海中複誦,只要看一眼,腦海中就會浮現出畫面,所以只要把同樣的作法搬到閱讀書本時就可以了,當然,這個過程需要練習,作者建議可以靠閱讀報紙或是雜誌等來做為練習。

1357260.jpg
截圖自《日本第一速讀王教你讀得快、記得住》一書

(3)寫下來並付諸行動

快速閱讀後,試著把看完整本書的印象寫下來吧!不管是想到的什麼詞彙或是文章內容,不一定要與書中的一模一樣,重點是寫下留在腦海中轉換成想像後的內容,包括觸發了其他想法也統統寫下來,進一步可以擴大思考範圍,創造出更多想像和靈感。

接著試著帶入自己的立場,「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呢?我可以試著套用這些方法在生活中嗎?」設想哪些行動能幫助自己成長,想像實際付諸行動時該怎麼做,藉此提高行動力,就能帶來更多好的改變。

速讀有什麼好處呢?當我們花更少的時間去閱讀,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再投入閱讀,或者是其他學習,光想就覺得很心動了。我個人也非常認同書中最後章節提到,把閱讀心得與其他人分享也是個提升自我能力的方法,不管是用說的還是用寫文章的方式,能夠與他人說出自己的想法,代表已經消化書中的內容,也能增加自己的知識寶庫,擁有更多自信去與不管是哪種身分地位的人自在的交談,閱讀,是最不花錢的高CP活動,看完文章何不就馬上行動,跟著我讀、起、來!!!

快速讀一波 100%
為自己而讀 10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