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高畑勲2018年因肺癌過世,享壽82歲,但他所創造的美好影像卻永遠不會消逝!不管你是不是動畫迷,高畑勲展都值得一看,透過2000件的文稿筆記,一頁一頁走進大師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對作品的執著與堅持,如何讓他一路從小助理變成了日本舉足輕重的動畫大師。

1318573.jpg

【背景說明】

高畑勳與宮崎駿一同創辦吉卜力工作室 亦敵亦友!

高畑勳和另一位動畫大師宮崎駿,最早是東映動畫的同事,宮崎駿比高畑勳小6歲,算是後輩,高畑勳當時負責分鏡導演,宮崎駿負責作畫和構圖,兩人共事達15年,1985年才一起創辦吉卜力工作室,1988年兩人的作品《龍貓》、《螢火蟲之墓》還被敲定在同一檔期上期,根本就是打對台啊~卻也雙雙創下彼此的生涯代表作,真的是有競爭有成長。

【關於展覽】

自2019年開始於日本巡迴展出,呈現高畑勲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力及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展覽現場備有語音導覽機,租借費一台150元,錄製20個小故事,包括與高畑勲工作過的人員訪談,翻譯成中文配音。我看完展後是覺得現場的解說牌滿清楚的,導覽故事也沒有讓我太多驚艷,就是一些讚美和描述當時的工作情形,所以要不要借就見仁見智囉。

另外,我真的是拿路易莎的咖啡杯套去買票,一張全票優惠成350元,售票人員還會問我要不要收走杯套,看起來也是要調查與路易莎合作的效果如何,用杯套打折買票也算是我的初體驗,還滿有趣的。(有趣的點在…?)

1318577.jpg

【展區攻略】

(1)展場內的作品禁止拍照、錄影,不過出口處有提供狸貓拍照區,請把握時間,有時需排隊。
(2)建議預留2個小時的看展時間,否則18:00閉館時間一到,展場人員會認真催促你離開喔(過敏真實經歷,哈)。

接下來,看展囉!展覽分為四區:

第一區 出發點-點燃動畫世界的熱情

這區有一個很大的時間軸,呈現高畑勲於1959年進入東映動畫公司後,目標成為動畫導演的創作歷程,你還可以看到發生在世界上的大事,我想有些創作的靈感也與當代的歷史事件很有關。
展覽也提到法國經典動畫《國王與小鳥》的前身—《牧羊女和掃煙囪的人》是高畑勳一腳踏入動畫世界的原因,他認為可以在動畫電影中表現自己的「想法」,比起單純的想像,更能書抒發「想法」的寄託管道。

第二區 日常生活的喜悅-開拓動畫的全新領域

原本高畑勲都是製作動畫電影,一年可能一部的那種製作,但受到當時電視動畫的影響,他也需轉換成每周一集的產出頻率,這一區就在介紹高畑勲離開東映動畫後的發展,一周一集仍不影響他對品質的要求,產出了包括「小天使」、「萬里尋母」、「小安妮」這些電視名作系列,將動畫邁向一個新的境地。

1318576.jpg
出口處有可愛的狸貓們陪著拍照

第三區 著眼日本文化-過去和現代的對話

有趣的是早期高畑勲的作品滿多以國外著作為底,甚至會出國去考察實景,但為什麼不能以日本做為背景呢?因此高畑勳開始嘗試以日本為故事背景出發,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的真實感,會讓人哭得半死的「螢火蟲之墓」與「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三部經典作品就是在時期誕生,這也是現在很多六、七年級生的回憶啊!

第四區 傳統的躍動-嶄新動畫領域的挑戰

高畑勲在動畫的道路上始終不斷追求創新,90年代他開始探索人物與背景一體化的全新動畫表現風格,將作品利用數位技術,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技法,達成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畫風,特別在「輝耀姬物語」中可以看出用水彩和水墨來構造意境,不拘泥在物件細節的雕琢。

1318575.jpg

我去過日本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這個展覽給我的感覺如同美術館整個搬過來一樣,只是主角是高畑勳,主要展出他的草稿和作品,但那種對動畫的熱情和初衷,不管在日本近郊還是在台北鬧區,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師們對這份志業的熱愛

真心感謝這些動畫大師這麼努力的堅持,否則,我怎麼能擁有這些美好的童年和現在的童心未泯呢?

周邊商品多 80%
吉卜力迷不可錯過 100%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
展期:111/6/18 – 9/25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二樓 特展廳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