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藝文中心附近的好處就是走幾步路就可以去看展覽,跳進藝術家所建構的時代和場景,暫時脫離生活的烏煙瘴氣,在色彩與筆觸,我也調節了自己的步調和節奏。這次要介紹《致當下:遠觀-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看看眾多優秀藝術家在新北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故事。

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_cmyk _小檔0302.jpg

爬梳新北藝術家的在地脈絡
《致當下》展覽的背景是因為新北市美術館正在籌備,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可以盤點所有新北在地藝術家,了解過去也展望未來的新北市藝術景貌。「致當下」意指我們身處所在的時空,於此脈絡下透過佇足「遠觀」,去反思創作語彙的交織結果。對我來說,我才剛踏入藝術賞析的世界,正好透過這次展覽可以好好認識新北有哪些優秀的藝術家,也學習不同的繪畫特色,以下我會就我喜歡的作品來介紹藝術家。

1188289.jpg

吳隆榮,《郡鶴歡歌》(2016)

吳隆榮,《郡鶴歡歌》(2016)
1935年出生的吳隆榮,作品早期以寫實為主,大多為自然題材,中期之後的畫風,逐漸脫離形象的逼真,近期以畫面分割的風格表現。我很喜歡他這幅作品,色調和比例上的呈現簡潔而單純,讓我看起來很舒服,另外仔細看,他在色塊間的線條處理,有一種很和諧的律動,不知道為什麼,站在這幅作品前,我就是覺得不想離開,好像自己也想成為裡面其中一隻鶴,悠哉自在。

1188294.jpg

翁明哲,《夏漱出浴》(2021)

翁明哲,《夏漱出浴》(2021)
1972 年出生於金門的翁明哲,曾經去西班牙進修學畫,現在住在新店。我第一眼看到這個作品的時候,是被他閃亮亮的光澤所吸引,近看的時候發現顏料內有閃閃金光,美麗又獨特。只是他的筆觸不是走細膩路線,看得出每一筆揮動的方向,我很難想像是怎麼創作的;後來去上網查,原來他是以水泥刀取代畫筆,影片中,他是用刀去劃、甩,所以不是傳統的創作方式,他說這樣的創作過程,有時候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畫錯,但這也是創作的一部分,讓他樂在其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訪談:《時光的脆片》—翁明哲油畫展創作訪談

1187740.jpg

何肇衢,《窗外淡江孤帆》(2018)

何肇衢,《窗外淡江孤帆》(2018)
1931年出生於新竹鹿寮坑,是臺灣戰後第一代傑出畫家,「衢」這個音發「渠」。他的畫風從具象寫生開始,後來又受到立體派和抽象繪畫影響,變成強調線條和塊面的組合;80年代後期,他開始以台灣各地的風景為主題作畫,特別喜愛淡水和石碇的景致。我看到的這幅作品就是以淡水為題去畫的,其實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是覺得畫中物品的比例,好像不符合真正的實景,所以想了很久,不過看到網路上的介紹,如果是受到抽象繪畫的影響,那確實不一定會反映出真實的視覺比例。另一方面,跳脫出這些學術的討論,畫中的海水和天空的藍是令人相當嚮往的,尤其透過一扇窗,阻隔了哪麼一點距離,卻反而促使你想更進一步的飛向這片淡江,是一幅越看越能勾起內心渴望的作品。

1188319.jpg

蔡介騰,《徜徉》(2018)

蔡介騰,《徜徉》(2018)
走到另外一區,撲鼻而來的是墨水味,果然,另一展場擺放的全是水墨作品,透過鼻子提醒了我,來到另外一個山水世界。蔡介騰是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的專任教授,他的水墨畫兼具古典和現代的藝術思維,他有一個「徜徉」系列的作品,是源自於寫生造景,透過筆墨的濃淡,去形塑一個情境,所以當我在看這個作品時,我感覺到當中天地之大和意境之美,尤其那藍染的天空,充滿一種古典優雅的文人情懷,本來不懂古詩詞賦的我,好像也能吟詩作對的幾句了。

新北藝術能量 120%
增加多元視野 9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