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是殯儀館,不是卡通,不是遊戲,不是連續劇,沒有重來,沒有存檔,不能起死回生。」
「有的是悲哀,有的是早知道,有的是還沒說出口的愛、感謝,以及對不起。」

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大師兄幾篇文章,當時還在好奇是誰會寫出這樣吸引人的故事,原來是從事殯葬業的一個男生,將看到的、經歷到的種種感觸,寫成一篇篇類似"工作筆記"。過去,因為工作關係,過敏有時會接觸到殯葬業者,給我的感覺有幾個關鍵字"抽菸、嚼檳榔、阿莎力",尤其跑現場的人,都彷彿必須具備某種"江湖氣勢",似乎這樣的老練感可以帶給家屬或死者一種安心。

_temp_1624262444146.jpg

大師兄的筆觸很淺白卻能深深打動人心,有些情境隨著他的敘述,如同自己也以旁觀者第三者角度感受到了當事者那種無奈、哀傷或落空。這本書有點點悲傷(書名就已經告訴你了),但看完之後卻會讓人想振作、想抓緊些什麼,可能就是有種看著別人發生的事情,你不會想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心情吧!

分享幾段很喜歡的文字
「當一無所有的時候,別人不會要求你,但是當往上爬一點的時候,別人就覺得你應該要改變。可是改變之後的我,還是我嗎?......人生真的要努力正向才是完美的嗎?而我這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 愉快、還是別人的期待呢?」
當我們還年輕時,有嘗試的機會、有犯錯的空間;但隨著年齡增長,手中獲得的東西越多時,似乎越來越不滿足,想掌握得更多,相對的,別人也會給你更多的期待,繼續爬~繼續爬吧~,這時候若沒有發現自己最該珍惜、該把握的是什麼,很常會盲從追尋大眾的價值,而同時,也會給自己越來越少犯錯空間,因為我們告訴自己:我們已經長大了,不可以花時間在嘗試或犯錯,這是不對的...。有時候,一定要這麼努力嗎?想到前陣子看的鬼滅之刃,裡面有一個角色--善逸,他的習劍之路也是條追尋自我價值的路,"如果沒有很厲害,難道我就不是一個成功的人嗎",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曾想過的課題,是一個隨時隨地24小時拿出來想都可以想很久的問題,不過現在的過敏覺得,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並且做的專精,如果能做出樂趣更好,這應該已經是個很對得起自己和家人的人生了吧!

「沒錢真的很可怕,可以讓爸爸變得不是爸爸、媽媽變得不是媽媽。」
這個不用多做說明吧,沒錢真的很可怕-->是萬年不變的真理,會讓爸爸和媽媽變得完全不像樣,看起來很恐怖,卻是作者親眼看見的人性。我只能說,如果沒有膽子承受親愛的人露出本性、反目成仇,我們還是....多存點錢在身邊好了(我是俗仔)。

「付出就是要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我一直覺得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每個人的功課,要把自己的功課做好,才能去幫別人寫功課。而每個人拿到的功課是不一樣的。」
反省...我知道付出不應該求回報,但我有時候還是會想要一些回報(扁我吧...),至少會期待對方也是很重視你吧....;所以只能告訴自己,如果不希望期待落空,那就不要付出過多或超過,這是考驗人性,千萬別考驗自己。至於功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不用羨慕別人,也不用怨嘆自己,從盤古開天開始,每個人生下來本來就過著不同的命運,但能過好過壞,存著善心把自己發揮到最好,我想,也夠了。

「為什麼是活人的地方冷清,而死人的地方熱鬧呢?」
不多說....珍惜我們身邊的人吧,想講的話要即時講,想做的事情,趕快起身拉住對方,往前奔吧!

_temp_1624262466649.jpg

大師兄是個低調的人,從書中可以看出他仍渴望隱藏在人群中,默默觀察著人們、記錄著生命最後一刻的劇本。也感謝有他這樣的心思和文筆,可以將很多悲歡離合的故事,呈現在我們眼前,而不是隨著生命消逝而跟著火化...

把握當下指數100%
希望只留下愛而沒有恨120%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