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懂的好人... 就算講話很兇,能夠理解他人心意的就是好人

這是過敏最近在兩天內就追完的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齣韓劇裡面我最喜歡的台詞。

不曉得你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家人、朋友或長輩,好像老是板著一張臉,或是見了面也不太熱絡,有時候光想到要跟這個人獨處,好像還有點尷尬。但其實好多人都是你越深入了解之後,越發現他的真實面跟你的第一印象很不一樣。

過敏有一個前輩,從還沒見到面開始讓我害怕,聽說他的個性是非常要求、龜毛;實際認識後,他也確實常對我的作品挑三揀四的,每一次跟他對話真的是狂冒手汗,好幾次跟朋友提到這個前輩,過敏都是皺著眉頭,不知道如何跟他相處。直到有一次,我們因為對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我這次就..."稍微"發表了想法,並且告訴他,請不要因為是前輩就對我用不好的口氣講話,當下他好像也是氣炸了,我反而因為說出來後,就舒爽了。

後來是怎麼改變的呢?有一天,我從旁人得知了一些事情,才知道原來這個前輩的職場經歷,一路上不這麼順遂,他被減薪、又被減薪、又被減薪,一再被減薪卻也咬牙撐下來,因為家裡還有孩子要養,而我想他被減薪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可能個性不好相處,得罪了一些人,加上他年紀大,他原本的薪水滿高的。

但事實上,我撇開我對他的恐懼,他在作品上對我的要求確實是好的。於是我開始想說,既然我們是夥伴,我應該要找到彼此溝通的方法,後來我試著做他的"翻譯蒟蒻",他有時候講話真的很容易被人誤會,我就去幫他消毒消毒,重新詮釋。另外,當他對我細細念的時候,我會自動把他帶有攻擊性、負面的辭彙刪掉,只聽他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是對的,我就會去做。

久了,他好像發現女子可教也,也願意傳授很多經驗給我,我在公司裡面表現的好,他也與有榮焉,我們後來變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雖然年紀差了快20歲,但會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職場觀察、一些有的沒的大小事。如果當初我只聽到他那些黑暗的話,而沒有去認真理解他的真心,我可能會錯過一個很好的人,一個很值得交的朋友。後來,即便我們分道揚鑣,但他要救火的時候仍會想到我,我有人生抉擇時也會問問他意見;有時候聯絡,有時候也不聯絡,一切都很自然。

認識人,有時候跟吃洋蔥一樣,過程中可能會流眼淚、會鼻酸;但吃到最後,洋蔥的鮮甜會在你口中暈散,成為讓你很難忘懷的滋味。

所以.....講話很兇的人,來吧!盡量凶,因為過敏已鍛鍊過了,我很會剝,我要看看你內在到底是好心還是壞心,好心就keep,壞心就掰掰,免得過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過敏小姐 的頭像
    過敏小姐

    藝過敏筆記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