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名為《大聲說幹的女孩》的書,but今日不是要來談這本書,是要來分享我從這本書中認識的一個觀念—極簡主義(Minimalism),進而我去看了一部紀錄片—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之後我會再分享說x的女孩這本書)

一開始聽到極簡主義是有點冒汗,可能我太愛買東西,直覺要丟掉很多寶貝,但其實不是,它不單純是丟東西,更是整理過去、檢視人生的一個過程,很玄吧~因為我後來實際執行起來就是這樣的感受,這個稍後再提。

紀錄片的兩位主角是約書亞(Joshua Fields Millburn和萊恩(Ryan Nicodemus),影片是記錄他們為了宣傳新書和極簡理念而巡迴美國各城市,兩位有很類似的背景,都在很年輕時達到了事業巔峰並賺進很多鈔票,但內心卻隱隱有個空虛的感覺,他們用購物消費去填補這個不滿,卻越填越空,一點也不快樂,驚覺:這不是他們要的生活啊!

心簡單:尋找生活意義的法則.jpg
圖片來源:截自紀錄片minimalism

他們開始改變,開始清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整理自己的人生。我覺得有一個觀念很受用,並非要你丟掉所有東西,是丟掉用不到、沒有價值的東西;有很多重複性功能的或只是跟潮流的物品,其實過了幾年,放在某處生灰塵了,你或許也不知道對吧,那就丟了。

極簡空間.jpg
圖片來源:截自紀錄片minimalism

影片除了記錄他們到各地宣傳的片段,也拍了很多其他實行者的故事,有一位先生整理過後發現實際只需51樣物品就能過活了,所以他的家當就是兩個包包(太驚人)。還有一位小姐,住在很迷你的小木屋,當她執行起極簡主義後發現,所需要的不就是這樣而已嗎,房子很小但滿足很大。

小木屋.jpg
圖片來源:截自紀錄片minimalism

主角們想幫助人們抑制購買更多東西的慾望,因為那是條破壞性的道路。影片中提到,自從有了廣告後,人們被灌輸我們需要這些、那些代表你的價值等,但其實我們都不需要這些東西,也可以過得很好。Ryan說:現在我愛我的生活,我可以保持真實

我滿感動的是,很多人是在簡化過程中修復了與家人間的關係,過去我們常被很多閃閃發亮的商品所吸引,如今生活簡單了,擁有了更多時間和空間去關心我們明明很在乎的人。影片最後說「你所想像的是一段有目的的生活,這不是完美的生活,甚至不輕鬆,但很簡單」當我們利用更少資源的生活,便不容易受大眾的價值觀所混淆或影響,可輕輕鬆鬆走在單純而愉悅的道路上。

最後想補充一下,我分成兩天才看完這部影片,畢竟它不像動作片和劇情片有高低起伏,有時看著看著會闔上眼…(哈),不過影響力是餘波盪漾,會在腦海中不斷浮現。我遲了幾天才寫分享是因為在整理家裡,且一發不可收拾。我想,不是要你變得很刻苦耐勞、啥都不買,而是更認清自己所需及自己是誰。丟掉一些雜物、內心變得清澈,這個感覺很棒,希望你們大家都能試試。

後勁無窮指數 90%
找回自我價值 80%


The Minimalists (兩人經營的網站,分享極簡)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bFiBwMYMXAqifXF4xo5Uw

arrow
arrow

    過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